注册  |  登录

爱在这里汇聚 心在这里相连

2019-04-25 09:23:02    来源:中国网    

4月19日下午5点4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湖南省新宁县高桥镇,短短2个半小时,降雨量就达到了该镇历史罕见的111毫米。

“在高桥待了几十年了,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雨!”亲历了这场大雨的老人们不断发出感慨。不仅如此,该镇庄姜、岩底、司机等村还遭受了直径1厘米大的冰雹袭击。

据统计,此次降雨导致该镇18个村全部受灾,其中重受灾户 4131户16440人;房屋倒塌50座,屋内进水2487户;农作物受灾面积10806亩,家畜死亡4730头(羽);道路损毁、塌方120余处,水圳损毁8000多米;465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

抗洪抢险奏凯歌,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骤雨险情,高桥镇党员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众志成城抗击洪灾,团结一心建设家园,演绎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救灾现场:干群齐心协力开展救援

闪电划破黑夜,大雨如泼如泄,强降雨肆虐高桥告急。

洪水面前,责任如山。雨情、水情、灾情,时刻牵动新宁各级党政领导的心。

19日当天晚上8点半,在外出差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秦立军闻讯后高度关注,就抗洪救灾作出具体指示;县领导佘芝云、蔡治军、肖绍荣带领县应急救援局、新宁特警猎豹突击队等赶赴高桥镇。

高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救灾防汛预案,紧急召集所有干部组成救援队兵,一路赶往各村重点水库密切监控水位,一路赶往居民受困地点、地质灾害点组织紧急转移,一路安置转移群众就近在镇礼堂、各村村部临时安置……

县委副书记佘芝云一行在现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雨倾盆而下,高桥村肠子江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沿江两岸几十户老百姓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高桥村李峰、林兵、许小强、何伟等人自发组织抢险队赶到老街桥边,此时的高桥肠子江水面波涛汹涌,涨势很快,眨眼之间就要越过堤坝。情势紧急,他们挨家挨户拍门、打电话通知转移,或背或扶解救老弱病残、婴幼妇孺17名,疏散遭受洪水威胁村民30多名。

洪水漫过了河堤,又漫过了百年风雨桥,桥对岸还有三户人家没来得及撤离,此时没有人敢趟过这么深的水过桥。危难之际显身手,高桥村党员何伟冒着生命危险,仅靠着一根麻绳系在身上,涉水往返三次救人。最后一次过水时水已经漫过了脖子,拨打该户张家勤的电话无人接听,何伟没有放弃继续搜寻,最后在院子里找到了躲在耕田机上的张家勤,顺利将他带回。

何伟系着绳子蹚水救人

受灾严重的低坪村2组地势较低,雨水一来很快就将几户民居房屋淹没。“不好,这几户还有几个瘫痪老人!”村民王征华、王祥斌、王祥华、王歧洋见势不对赶紧跑到瘫痪老人王瑞学家里,水已经漫到一层楼,前门无法打开,他们绕到后门从门上的风叶窗进入,此时的王瑞学被老伴转移到了床垫上,正靠着床垫的浮力艰难地往二楼转移。成功救出王瑞学两人后,他们没有停歇,又趟过及胸的水背出了九十多岁的老人王崇姜、戴月英,抬出了中风瘫痪13年的王惠晴。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瑞华、村委副主任助理王勇波、二组组长王祥忠等也加入了救援,最后又成功救出中风瘫痪的王祥明,行动不便的王惠喜、李桂兰等村民。人命关天在眼前,他们已顾不上考虑自己,洪水退后,王瑞华的小超市货物被淹,损失一万余元;王勇波放弃自救,母亲家中物品无一幸免;王祥忠的农资合作社化肥被浸,损失了近两万元。

县中药材办驻长坪村帮扶工作队听闻汛情,主任邓勇带着肖钧文李新俊、胡闻文等队员当晚6点半就往村里赶,途中雷雨交加还遭遇了山体滑坡,车底板压在滚落大石上无法行驶,只得换乘另一台车。匆匆赶到长坪村时,该村蒋氏祠堂已被水淹没近一米深,他们心想转移人要紧,没来得及换鞋换裤就直奔水位最深处,和村副书记李建成、村民许松林、贫困户李芳清一起成功转移了最危险的6户留守老人。其中,许松林又是喊人找人,又是带头探路,不知摔了多少跤。第二天清早,李建成担心受灾群众饿着渴着,细心买来了包子和矿泉水,一起分发给安置的群众。

还有身手矫健攀上瓦背护送转移被困老人、小孩的高桥村协警徐成鹏,踩着岌岌可危的碎石跳下一人多高水泥保圹去协助特警救援的副镇长陈海波、干部彭鹰……他们都是血肉之躯的普通人,但这一刻救人的念头让他们义无反顾。

灾后重建: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洪水退去,原本生机勃勃的农田被淹,变成了一片水泽;原本整洁干净、优美宜居的家园淤泥遍地、污水横流;一点点完善起来的水圳、道路被冲毁、倒塌……这一切看在眼里,让高桥镇干部群众心痛万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害面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县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无私援助,让高桥镇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

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县电力公司紧急组织专业力量,立即开展抢修作业,24小时内全镇生活用电恢复正常;县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加快水毁设施修复工作,对受损道路和水圳按照先急后缓、先通后畅原则全力组织修复;县农业、烟办、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实灾情,帮助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保险理赔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为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灾后第二天,高桥镇启动了灾后疫病防治预案。县卫生健康局联合高桥镇卫生院组成卫生防疫队,对过水房屋挨家挨户喷洒消毒液,并对集中供水的水井、取水设施进行了卫生防护和消毒监督指导,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县环卫部门调来了一台洒水车协助环卫工人冲洗路面淤泥,远在40多公里的兄弟乡镇崀山镇听闻高桥灾情,也调来一台洒水车协助卫生清理工作,一直忙碌到当晚半夜12点基本完成集镇路面清洁才返程。

兄弟乡镇崀山镇调来洒水车支援高桥

县审计局为高桥捐款2.54万元

为受灾群众解燃眉之急,县审计局在获悉高桥灾情后紧急召集班子会议,第一时间筹措资金,20日上午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旭辉亲手将盛满爱心关怀的2.54万元交镇党委书记阳敏手中,并亲自走访慰问了受灾最严重的长坪、甘家等村9户群众。新宁县金明建设有限公司无私捐助了32桶油、32袋大米,其法人代表李峰在救灾当晚还免费提供了8间酒店客房安置受灾群众,为他们解决了居住难题。

还有始终坚守在救灾一线核实灾情的驻村帮扶后盾单位,还有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卫生清理的群众……

暴雨过后,太阳照常升起,阳光依旧灿烂。经过此次抗洪救灾,高桥干部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他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和全体高桥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重建家园,高桥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马康虎、尹建国、陈泽新)


[责任编辑:张非]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