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时评」别让“李鬼”坑了“小巨人”

2023-04-07 12:18:06    来源:网易    

据报道:泰国香米、稻花香米,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知名大米,都是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地理条件生长出来的土特产品,具有独特的品质,广受消费者欢迎。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安徽几家米厂用当地米经过调配香味冒充泰国香米以及稻花香米的事儿,当地监管部门迅速反应,当晚就对节目中曝光的安徽香王粮油食品公司进行查封。

“李鬼”米的出现,不仅扰乱了市场、坑害了消费者,长此以往,还可能使这些知名大米的形象受损,让第一次吃的人感觉品质不过如此,让吃过的人感觉品质极不稳定,消费欲望下降,影响真正土特产品的生产销售。无独有偶,“李鬼”券商、“李鬼”APP、“李鬼”维修工、“李鬼”车牌、“李鬼”医院......甚至出现“李鬼”冒充微信官方支付。要说这些“李鬼”是“骗财骗感情”,属于“小打小闹”,但在知识产权领域,央视栏目《经济半小时》和《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皖北地区采访了解到“李鬼”挤掉“李逵”,在农村横行的“白皮袋”三无小麦种子,则属乱了市场、伤了科研、坑了农民,直接威胁到了农业生产安全。

要说民生领域“遇鬼”常见常遇,那军工领域“闹鬼”则令人惊心。湖北军缔悍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进行汽车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发明专利13项、各软件著作权6项以及其他类专利等共约80余项,多次被一汽、东风、陕重汽、武汉市等各主机厂和政府相关机构评为“军品优秀供应商”、“军民融合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系统也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东风猛士”车型的10大创新技术之一,是“解放胜虎”型号产品的关键技术之一,为提高军用车辆的机动性、通过性、安全性起到关键作用。自2009年至今,十堰震科施某、刘某、孙某伙同韩某强、韩某、郑某通过窃取商业机密、专利技术、仿制产品及打通陕西重汽客户渠道等系列手段进行仿制并进行市场侵占,造成这一“军品”上亿元直接损失。

“抄袭有理”“李鬼无罪”的逻辑不仅侵蚀创新精神,更成为创新产业的尖锐痛点。“我公司参与制定的中央充放气系统国军标已于2023年2月份正式颁发,仿制品带来的隐患太大了。作为陕西重汽A点供应商,一般供货比重是70%。‘李鬼’出现后,我们产品从2017年则出现断崖式暴降,2020年3000台供货量只供应6台,现在几乎为零。截至目前,已损失供货量6000多辆份,积压3000多辆份,损失产值高达上亿元。”提起“李鬼”的伤害,湖北军缔悍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秀平有说不尽的感慨。她说,“我已经年届七旬,对于这款技术产品从研发、试验、成果转化到投入军车应用,前后历经近二十年漫长时间,用青春芳华、汗水拼搏换来的,是‘李鬼’疯狂收益,我们军缔悍隆科企业则正濒临倒闭。徒唤奈何?!”据调查,2012年十堰震科还未涉足汽车零部件研制,转眼间就凭空给某汽车制造厂配套中央充放气系统产品百余套,之后更是变本加厉成为陕西重汽该军品“B点供应商”且近乎完全侵占“A点供应商”实际供货份额,直接把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向破产边缘。由此可见,切实提高战略站位,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击一个、教育一批、杜绝“李鬼”,应该是监管部门必须做到的,也是采购方甚至消费者应高度重视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知识产权是自主创新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侵犯商业机密更是犯罪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谁拥有了专利就意味着谁占有了市场份额,谁侵犯商业机密就应当按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然而,面对“李鬼”遍地开花,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打不胜打的营商环境,各相关方已到刻不容缓、重拳出击的地步了。包庇、纵容、合谋,甚至是“开绿灯”,无疑正中“李鬼”下怀。同时,加强技术创新意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商业机密保护意识,也成为摆在企业领导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本文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