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长大学子三下乡:爱心支教 筑梦未来

2023-08-30 16:45:06    来源:中国网    

2023年8月9日,长安大学三下乡暑期实践队“云树队”走进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云梦乡南斗村,开启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之旅。实践队以支教助学为核心,为当地小学带去爱心支教课程。与此同时,实践队员走村访户深入调研,实际感受乡村振兴伟大成就,以助力乡村振兴未来发展。

撒云播树,化雨春风

2023年8月9日中午,“云树队”全体成员乘车到达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云梦乡中心小学,并于当天进行招生。2023年8月10日,长安大学“爱心支教行·筑梦向未来”实践队正式开课。

在实践开始之前,实践队员以激发兴趣、释放天性、培养创造力为核心编排课程,用心制作教案和对应课程PPT,主要以音乐、手工、科学、美术等兴趣课程为主。在音乐课上,实践队员王辉龙用吉他弹奏,带领孩子们合唱《平凡之路》、《夜空中最亮的星》等曲目,一起探索音乐的奥秘;在手工课上,实践队员贾明睿使用“三一基金—宜君仁悦工社”捐赠的丰富精美的手工物料指导孩子们进行废物利用并制作密码箱,一个个精致的密码箱在孩子们手中诞生;“你的梦想是什么,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实践队员赵一博在课堂上提问。“当兵!”“当老师!”“环游世界!”每一个孩子都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及其原因,实践队员也鼓励孩子们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除此之外,队员还开展党史教育、爱国教育等课程,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之中。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为孩子们上党史教育课

同时,为丰富课余生活,解决孩子们学习中的问题,实践队根据孩子们不同的需要,每天定时开展户外活动并进行课业辅导。实践队员利用学校体育器材室的器具和孩子们一起打羽毛球、踢足球、转呼啦圈等。除此之外,实践队员还策划组织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师生共同感受运动的魅力。在课业辅导的教室里,孩子们或拿出作业习题询问实践队员不懂的题目,或专心致志地聆听实践队员精心准备的预习课程,为此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搭建通往未来的知识桥梁。

为进一步增加孩子们的阅读量,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实践队在实践前期于长安大学校内组织了一次捐书活动,长安大学学子纷纷为山区孩子们捐赠有益书籍,实践队员在对捐赠书籍进行筛选后,于8月15日向云梦乡中心小学图书馆捐赠书籍100余本。此外,实践队员每天晚上都会排练在实践前期准备的“三下乡”文艺汇演节目,并于22号晚与云梦乡艺术团进行联合汇演,实践队用充满欢乐与活力的才艺表演为孩子和乡亲们留下别样记忆。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活动课上陪孩子们玩呼啦圈

入山问樵,入水问鱼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践队员在支教的同时,也深入乡村,走向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考察,与村民交流,同村干部座谈。

自8月10日起,实践队每天派出两支小队轮流进村入户调研。在田间地头,在大路小道,在村民家中,都能见到调研队员的身影。此次调研队员们没有选择“一问一答”的僵硬提问,而是通过帮村民干活,与小孩玩耍,陪老人聊天等最自然、最质朴的方式了解最真实乡村。据调研结果显示,脱贫攻坚以来南斗村村容村貌、整体生活水平有显著提升,但社会飞速发展下衍生的农村人口、人才流失问题仍不可忽视。由于村中缺少就业机会,青壮年大多外出至铜川、西安等城市就业打工,村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现象明显。

图为实践队队员到村民家中调研

着眼于在村民中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实践队于8月13、14两日分别对云梦乡中心小学校长、乡政府工作人员、南斗村村党总支书记进行访谈,并前往村内两个养猪场实地考察。据悉,南斗村力图通过招商引资、外来经济引进的方式发展村内集体经济、解决就业岗位问题,进一

步解决人口流失、“一老一小”问题,如2022年南斗村王峁组给崾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80余亩,新建万头生猪育肥场1个,年分红1万元。同时,农业农村现代化也是乡村振兴中重要一环、必经之路。据了解,以村中养猪场为例,负责人介绍,在现代化大规模育肥场中,培育一万头生猪仅需8名工作人员,同时工作条件大幅改善,薪资也大幅提高。

脚沾泥土,同吃同住

脚下沾的泥土,会化作心中的真情。实践队员们每天烧火做饭、睡硬板床,不讲条件,不矫情,与乡亲们同吃同住,真实体验乡村生活。实践队员每天六点起床晨跑1.6公里,士气高昂、精神振奋。晨跑结束后实践队进行朝话活动,立足于如何成长为社会真正需要的“多面手”这一基点,每日朝话主题的设定从大学生活到乡村发展,从过往经验到未来规划,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队员们每天都有新的感悟与收获。

筑梦未来,永葆初心

8月22日,为期14天的“爱心支教行,筑梦向未来”实践之行接近尾声。随着支教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家长慕名而来,把自己的孩子托付到实践队员手中,最终学生数量高达50人。在十几天的朝夕相处中,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学生及其家长主动和实践队员拍照留念,并不断询问实践队员:“你们明年还来吗?”分别在即,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围绕在实践队员的身旁,期待着下次再相见。这短短的半个月,实践队员们明白了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纷纷表示未来一定会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挺膺担当、奋发有为,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为“云树”实践队全体成员合影。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