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3D技术重建肩胛骨

2019-03-12 13:14:44    来源:人民网    

是截肢还是保命?这个一直困扰苏赛的难题,近日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病区解决了。

63岁的苏赛家住新疆和静县,肩痛已经10多年了。两个多月前,她痛到左胳膊都抬不起来,在当地医院检查,被发现是“肩胛骨处膨胀性骨生长”,转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后,最终被确诊为“左肩胛骨恶性骨肿瘤--软骨肉瘤”。在她左边的肩胛骨与上臂接触的关节窝里,有一个核桃大小的肿瘤。

“这个部位长肿瘤的情况较少见。”该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病区宁凯说,如果任其发展,将会压迫神经,左胳膊也就“废了”。对这种疾病,以前都会采用传统的治疗办法,即将左边的肩、背,连同胳膊一起切除。如何既能将肿瘤切除,还能保证不截肢?“3D技术!”该病区主任王志刚想到可以用3D技术打印出人造骨,替换手术中切除的长瘤部位,为患者重建肩胛骨。

尽管3D可视技术自2013年起,在该中心已经开展了10多例,但以往的病例多以替代畸形骨、大段的骨肿瘤居多。用3D打印技术重建肩胛骨的手术不仅新疆没做过,就是查国内的文献,给出的结论都是“困难”“风险大”“效果差”。

近日,苏赛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先将3D打印出的“导板”(类似于木工用的卡尺),固定在需要截骨的位置,沿导板将肿瘤部位锯掉,再将3D打印出的假体与切口天衣无缝地贴合,用螺钉进行固定。假体另一面则与对侧关节平滑对接。不到3个小时,肩胛骨重建手术完成,“比预期时间缩短了近一半”。由于术前的缜密计划和手术时的密切配合,手术中的出血量只有200CC,仅为全国同类手术的1/10。术后第二天,患者就可以下床活动了,目前恢复良好。(记者夏莉涓 通讯员王黎虹)

[责任编辑:张非]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