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内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创新“四三三”工作举措,实施就业扶贫“百日行动”

2020-03-24 19:24:57    来源:中国微记录    

本网讯(胡海铭  黄成江)今年以来,内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创新“四三三”工作举措,实施就业扶贫“百日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抓实 “四个一批”,做实就业增收

通过市外劳务合作输出一批。根据劳务输出“四个打通”的要求,依托驻外农劳工作站、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等组织,开展跨区域、点对点劳务输出合作,主动与广东、浙江、江苏等地重点用工企业签订脱贫人员转移就业合作协议,对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对人力资源机构组织劳务输出的给予每人300元的职介绍补贴。

通过本地扶贫车间(岗位)招收一批。发挥就业促进小分队“三进三帮”联动机制作用,在乡镇、村社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院坝招聘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招收贫困户就业的各类企业及时兑现一次性就业奖励和岗位社保补贴,增加本地就业容量,提升就业稳定性。

通过居家灵活就业吸纳一批。推进居家灵活就业示范村建设,鼓励贫困户居家从事毛衣加工、服装加工、藤编、烙画、刺绣等特色产业,发展小种植、小采摘、小养殖、小手工等“庭院经济”,按规定给予每户1万元的创业奖励,促进贫困户以灵活方式就近就业。

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加强与卫健、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协调,统筹开发疫情防控、道路保洁、养老护理等公益性岗位,研究制定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形成按需设岗、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开发管理机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配合民政部门搞好社保兜底帮扶。

抓实“三类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开展脱贫能人创业培训。创新开展脱贫能人创业培训,采取“请上来+送下去”的方式,针对已脱贫的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创业培训,每个村培训创业能人10名以上。对成功创业的,给以一次性1万元创业补贴。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最高额度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培养一名创业能人。在6月底前,完成3010名脱贫能人创业培训。

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补贴,新型学徒制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补贴;对吸纳了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组织的各类培训,可预拨一半的培训资金;针对贫困户自身需求开设“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对零技能、低技能人员实施“流水式”培训。在6月底前,组织7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给予每人每天50元生活交通补贴。

开展“大篷车”巡回培训。鼓励通过项目制、整建制购买服务的的方式,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农科院校、民间组织的“洋教授+土专家”,组建巡回讲师团,到301个贫困村,全覆盖上门开展培训,每次培训不少于40人。开展经济作物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艺、电子商务、创业咨询等专题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6月底前,培训12040人。

抓实“三类示范”,创建示范引领

创建就业扶贫示范村。对实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培训率达到100%,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公共就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的贫困村,评定为就业扶贫示范村。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给予不高于5万元的奖励。

创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对吸纳10个及以上贫困劳动力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的企业(含专合社),评定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给予不高于5万元的奖励。

创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对吸纳30个及以上贫困劳动力的车间评定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给予不高于5万元的奖励。开展以工代训的扶贫车间,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在6月30日前,再创建10个就业扶贫示范村、10个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个、7个就业扶贫示范车间。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