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三大行动”提升村级干部能力素质

2019-03-29 08:22:39    来源:中国网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人”是最核心的要素。如何提升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让村干部更好地成为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围绕这一主题,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正在进行着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据日前召开的信阳市平桥区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上获悉,从2019年开始,信阳市平桥区将实施素质提升“三大行动”,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中“人”的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

信阳市平桥区“红领新青年”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

“河南省委把今年作为‘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年’,实施‘基层基础三年提质工程’,充分体现了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我们要准确把握省委要求,聚焦基层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信阳市平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如福说。

针对部分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观念陈旧、致富带富能力弱的问题,信阳市平桥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开展素质提升“三大行动”,切实提高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大力实施村级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带头人队伍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新补充人员要由区级部门“联审”把关,确保村党组织带头人个个过硬。健全村班子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以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调动村级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

信阳市平桥区“红领新青年”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培训现场

持续深化“红领新青年”培育行动。为有效破解村干部“后继乏人”、“人员断档”的难题,2018年,信阳市平桥区勇于探索,创新实施了“红领新青年”村级后备干部培育行动,打造选育管用“全链条”,开展结对“传帮带”,选拔培养优秀青年602名。一方面,加强了村级干部的后继力量;另一方面,这些优秀青年起到了农村发展带头人作用。平桥区这一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专条介绍。今年,平桥区将继续把这项任务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围绕选出来、用起来、留下来,探索完善配套政策机制,建好建强后备“生力军”,努力建成梯次接续、结构合理、后备充足的力量体系。

探索开展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行动。信阳市平桥区将村干部学历教育与机关干部学历提升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探索开展村干部大专以上层次学历教育,鼓励那些愿学习、爱学习、符合条件、有培养前途的优秀村干部,通过自学在职进修、跟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补齐能力短板。加大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今年计划举办多期培训班,确保全区26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同时,信阳市平桥区将继续抓好党员常规培训,抓轮训集中学、抓系统带头学、抓全员覆盖学,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大行动”对于解决村干部素质不高、动力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深受基层干部欢迎。

“信阳市平桥区委开展了一系列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举措,针对性强、结合实际,切实可行,我们村干部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只有能力提高了,作为村干部,我们工作更有信心、为民更有责任、干事更有奔头。”谈及“三大行动”,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陈畈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良说。(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张非]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