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青春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芒

—开封市通许县四所楼镇砖寨村驻村第一书记何俊亮

2020-08-20 12:25:04    来源:城市名片    

砖寨行政村位于通许县四所楼镇政府东3公里处,东邻小清河,西邻娄拐村,南邻隶属沈公村的毛古庄自然村,北邻密杞公路。该村共分军张、砖寨两个自然村,辖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512户,2060人,耕地总面积为2320亩,现有党员60人,现有贫困户513人,低保户现有48户、64人。

20156月,到砖寨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刚到村时,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农业种植结构比较传统单一,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遗留问题多,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不断,干群矛盾比较突出,人居环境差等问题。通过4年多的帮扶工作,村里信访稳定,村“两委”班子健全,充满活力,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一、深入群众,从一点一滴中做起

为尽快掌握村情,找准工作重心,到村后,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走访群众拉家常等方式,查清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帮助里村委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门路,为本村制定了村级发展规划和驻村工作帮扶计划,明确了帮扶工作的方向。

驻村帮扶的主要目的就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农村的工作无大事,但农村的工作更无小事。刚一到村,本村两户人家因为宅基地边界引起纠纷,通过多次到双方家中调解,最终得以解决。这样的纠纷在农村屡见不鲜,在这样的锻炼中,我明白了只要认认真真的去为老百姓办事、踏踏实实的去解决问题,无论处理到什么程度,老百姓都会感激你,平凡的事并不简单。在村里这几年,带领全体村干部已经记不清化解了多少次各种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本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全面整顿、建强基层组织

砖寨村是软弱涣散村,在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是结合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镇党委配齐了村两委班子。二是强化学习提升,抓好党员管理。每月开展“5+N”主题当日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充分利用村部的电教设备,通过组织党员看电教片、党课辅导、开展科技培训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技兴农水平。将一些积极上进、有文化、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青年列为党组织的重点培养对象,增添了党支部的活力。

 

三、牢记使命,干好脱贫攻坚

驻村以来,我始终穿梭于群众家中,2017年五月份全省档卡台账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以后,全省掀起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高潮,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全体村干部天天加班至深夜,走访了村里全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走访了村里全部农户,走访了村里全部党员,分门别类,建立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台账、贫困户台账、贫困党员台账和致富能手台账,为下一步扶贫攻坚,精准施策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帮扶,贫困户张金生家中进行了户容户貌提升、厕所改造、无障碍改造,贫困户王存英家中新建了平房,贫困户王中同妻子看病享受到了医疗报销政策、贫困户王敬明顺利住进了敬老院,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等等在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践行着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12294864232195552_27.png

四、积极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鼓励党员干部、致富能手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大棚等带动全村广大干群掀起发家致富、乡村振兴的热潮。村干部黄飞跃、王四峰等人建立了特色养殖大棚、致富能手张盼盼办起了现代化孵化场、致富能手王永胜搭建了鸭棚等等这些都为群众发家致富、乡村振兴起到了宣传带动作用。

五、关注民生、重视基础设施建设

新修进村道路,架设了路灯,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环境卫生。为全村各家各户铺设自来水管线,每家农户都用上安全的饮用水。积极争取农田水利项目,为村基本农田架设4台变压器,铺设地埋线,每眼机井配电设施到位,农户可遥控启停水泵浇地,解决了广大群众的灌溉难问题。积极实施煤改电工程,村里新增变压器4台,增加容量,全部用于生活用电,重新架设新线路至每家每户,更换电表箱,扩容增容,以便更大负荷的满足群众增加用电设备的需求。

总之,通过难得的驻村锻炼机会,使我在人生的工作经历中,经受了一次党内生活的严格学习教育和锻炼培养,在思想上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政治思想素质有了新的提高,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脱贫攻坚即将完美收官,乡村振兴已经起航,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尽情挥洒我们青春的汗水!

[责任编辑:宋萍]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