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为基层组织减负须有科学技术助力

2019-12-27 17:03:35    来源:微记录    

街乡镇处于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的工作重心和精神状态,一定程度上直接关乎发展大局。在落实减负要求的过程中,不少地区进一步理顺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12月25日,人民网)

基层组织的事务繁杂,基层组织等待着处理的问题太多,基层组织的各种会议不少。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基层组织的办事效率和办事风格,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于基层组织的印象,甚至影响着基层民众对于上级组织的印象。如何才能将基层组织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如何才能形成高效廉洁的基层组织,我认为必须将科学技术嫁接到基层工作中去,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让他们真正用心于谋划基层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

用科学技术手段取代低效率的人为重复性操作。如今的基层组织除去个别的数据收集和文字性整理在使用电脑外,绝大多数工作都需要实际工作者用脚步去度量,而且每一次自上而下的各种统计都有大量的重复性无效劳动,这些无疑加重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因此,我们应该组织技术攻关,生产出一种或几种实用的基层工作软件,将各部门每一天的工作链接起来,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自动生成数据,进行工作信息汇报与反馈。这种软件的设计与制作,应该涵盖来自于各方面的数据,包括各种影像资料,范围应该涵盖整个工作面。这种软件应该属于非常简单的那种,要让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能够使用,也喜欢使用。只有这样,我们的基层工作者才不至于完完全全成为事务工作者而非问题的解决者与处理者。

将懂科学技术的人才运用到基层组织中去。基层组织需要懂科学技术的年轻人,年轻人应该成为充实到基层组织工作中去,让他们成为基层组织的中流砥柱。假如我们的基层组织中都使用上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假如我们的基层组织都告别了繁琐低效的事务,我们的基层组织一定会充满活力,我们的年轻人一定愿意到基层组织中去从事基层工作,我们的社会基层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总之,为基层减负不能只是在少做点事情上下功夫,而是应该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将基层组织者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借以推动社会基层发生质的变化。(四川盐亭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