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诉前调解结案同比上升近六成

北京东城法院“和立方”获群众点赞

2019-11-22 15:15:58    来源:法制日报    

多元调解成功和速裁结案11674件,同比上升84.25%;其中诉前调解结案2487件,同比上升59.83%;司法确认案件1421件,是去年同期的3.3倍,前端化解能力显著提升。诉调对接工作站累计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3830余万元。这是今年1至10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开展“和立方”工作机制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5月的一天清晨,东城法院法官冯晓光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要到景山诉调对接工作站现场调解确认一起继承纠纷案件,来到工作站,悬挂国徽、换上法袍后,案件调解和法庭审查确认工作正式开始。本案中,8位年迈当事人的父母过世,留下一处故宫旁边的四合院,他们希望通过诉前调解顺利继承。仅仅两个多小时,身份确认、证据审核、签订调解协议、对协议进行司法审查和司法确认,全部法律流程一次完成。四合院的继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老人们对“东城速度”赞不绝口。

下午,冯晓光又马不停蹄赶往驻东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调解工作站,那里有6起欠薪纠纷的当事人在等待调解。从工作站回到法院,迎接冯晓光的是华灯初上的夜色。

白天进社区调解普法,晚上进微信群线上指导调解、撰写法律文书,已成为冯晓光的工作常态。

其实,冯晓光并非个体。“和合、和解、和谐谓之‘和’,多方参与、多种方式、多面效果成‘立方’,故称‘和立方’。”东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军这样解释“和立方”的内涵。自2018年该院开始推进“和立方”机制以来,针对矛盾高发领域,选择了最适宜就地解纷的行政机关、街道社区、行业组织作为重点单位,已联合共建了11个诉调对接工作站;连线行业调解组织,与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示范调解中心、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机构建立诉调对接工作联系;连线行政机关,在东城区建立驻劳动监察大队、驻交通支队诉调对接工作站;连线律师协会,将北京市律师协会提供的70名资深律师调解员纳入特邀调解员名册,开展诉前委托调解。

此外,东城法院通过“导诉+立案窗口+程序分流组”三层筛选把关,实现分流引导,简案快审,大多数纠纷通过诉讼前端“多元调解+速裁”解决,后端精审疑难复杂案件。目前该院组建了7支速裁团队,每支团队配置1名至两名调解员,整体团队平均年龄30.7岁,95.2%的法官及法官助理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所擅长的专业范围几乎涵盖民商事审判全部领域。9名驻院人民调解员共调解成功1157件,案件平均调解用时10.7天。

在赵军看来,“和立方”工作机制汇集各方调解力量,在矛盾发生的第一时间共同参与“灭火”,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开展巡回审判,不仅为百姓解决了纠纷、节约了成本,也深度普及了法律,减少潜在矛盾的发生,可谓一举多得,由表及里,是推进诉源治理的有效方式,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有效举措。(记者 徐伟伦)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