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村级组织建设不要过分迷信金钱的多寡

2019-12-27 16:22:19    来源:微记录    

乡村要发展,集人气聚人心很重要。一段时间走访下来,我渐渐有了一些想法:可以充分挖掘桥头村的人文和生态优势。桥头村有一座谢家祖厝,如果精心修复,再加上村里的瀑布潭和成片的古油杉树林,就可以往乡村旅游方向发展。锚定了方向,说干就干。(12月18日,人民网)

村级组织建设及其地方经济发展的评估,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用金钱的多寡在衡量。多数人认为,凡是经济发展得好的地区都认为是其它地区学习的典范,凡是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领导干部都缺少能力与魄力。不过,在这里我们要说村级组织建设及其村级组织的能力要看他们对于农村未来发展的贡献,而不仅仅是一时金钱的多与寡。

村级组织建设要因地制宜。每一个村级有每一个村级的特色,每一个村级有每一个村级的实际情况,这自然决定了我们的村级组织建设不能一刀切,我们的村级组织在发展规划方面不要盲目嫁接别人的经验。在我们广大的农村地区,有的地方适宜从事旅游开发,有的地区适宜进行特色种养殖,有的地区适宜大规模开发利用,这都清晰地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照搬别人的模式,而是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村级组织发展道路,让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有着丰富性和多面性,而不是天下农村都一家。

村级组织建设评价标准应该多样化。村级组织的发展多样化,村级组织的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多样化,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必然多样化。那种用几行数字说明问题的方案实在有些片面化,只是方便了做数字游戏加减法的人们,害了更多需要的老百姓。在村级组织的考核过程中,我们要看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我们要看重人民群众愿不愿意在那里居住,我们要看重那里的民风民俗的优劣,我们要看重村级建设中实实在在的变化,而不是缺少人情味的陌生数字。

总之,金钱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变化的不可或缺因素,但是在村级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是唯一因素。那种只是看重金钱二字的人必将村级组织发展带入死胡同,给人民群众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四川省盐亭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