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河南方城县杨集镇:“四集中”让特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20-04-20 09:48:33    来源:中国微记录    

河南省方城县杨集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2户2195人,其中已实现脱贫983户1927人,未脱贫139户268人,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37%,这些未脱贫户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为切实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难题,方城县杨集镇采取村幸福大院集中托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的“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建立宣传发动、政策驱动、示范带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分类施策,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确保兜得全、兜得住、兜得好、兜得稳,让特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抓排查。各村成立一套特困群众“四集中”专业班子,脱贫责任组长具体负责,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参加,逐户逐人开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一律建档立卡。全镇共排查出符合条件人员184人,其中重度残疾31人、80岁以上独居特困供养人员34人、精神残疾12人、半自理能力人员86人、无自理能力人员21人。

抓建设。根据特困群众分布情况,按照就近、方便、实用的原则,分区域布局7个村级幸福大院,充分利用老村部、老宅院、老厂房、老学校等进行改造装修,全部达到有住室、有厨房、有餐厅、有电视、有卫生间、有洗澡间、有娱乐室、有活动场所、有卫生保健室、有专职服务人员的“十有”标准。

抓入住。对自愿集中供养的,镇政府与集中供养人直接签订集中供养协议;对原靠保在村里的,一律集中入住;对有思想顾虑的,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对本人不愿意入住的,经查验核实生活标准低于脱贫标准的,说服劝导入住;对生活条件达到脱贫标准的,签订居家托养协议,可以居家托养。

抓服务。入住对象每年集中供养金6000元由镇民政所统一管理,村级幸福大院专款专用,所有支出账目定期公开,村“两委”负责监督。镇财政每年补贴资金20万元,足额保障衣食、水电、服药等费用。同时,每月组织健康义诊一次并进行跟踪服务,提供报刊、电视、唱戏机等精神产品。(张栋察)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