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上蔡县公安局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2020-05-01 11:04:03    来源:中国微记录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正式施行。4月30日上午,上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按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一条街活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使根治欠薪工作有法可依。《条例》颁布施行的目的和意义就是为了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使用人单位要做到依法用工、合理用工,不得随意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农民工朋友要做到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根据公安机关履行的工作职责,治安大队民警和辅警在活动场地设置宣传展板,宣传《条例》规定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与量刑标准,展示治安大队办理的3起典型案例,使群众了解“恶意欠薪”应承担的法律后果。悬挂“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逃匿欠薪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标语条幅,向群众表明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信心和决心。制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单、《条例》读本、《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资料,让群众明知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应承担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维权途径等。

活动中,民警和辅警耐心向农民工朋友和过往行人讲解法律知识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细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为农民工朋友答疑解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近一个时期以来,治安大队积极主动与人社、住建等政府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通力配合,重拳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治安大队已立案调查涉薪案件5起,刑事拘留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3人,移送起诉1人,2人被刑拘上网追逃,累计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近500万元,为上蔡社会经济发展和治安大局平稳做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