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2020湖南省驻村工作邵阳片区推进会在隆回县召开

2020-05-04 20:48:24    来源:微记录    

近日,2020湖南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邵阳片区推进会在隆回县召开。省委组织部、省派驻村办、省扶贫办领导,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缵吉,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李武宁,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皓,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等领导参加此次推进会。邵阳片区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了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和专题学习。

上午8时许,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山界回族乡架枧村集体经济项目,村电商平台,爱心超市。其后,一行人来到三阁司镇石马村村级服务中心,爱心超市,中洲村扶贫车间,文化广场,人民会场,回甘柚园,生态观光农业基地和赧水大桥考察工作情况。当日下午,罗缵吉主持召开了学习交流会,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皓同志致辞, 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及其他相关同志做了发言。

省机场管理集团驻新宁县罗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志军在会上做《依托机场优势  决战罗源脱贫》典型发言。“两年来,依托机场优势、倾力帮扶,让罗源村2019年顺利脱贫。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迎接全国普查。”

一、紧紧依托后盾单位这一关键。集团领导多次赴罗源村调研指导工作,督促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与罗源村贫困户结对,和罗源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一进二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亲帮亲户帮户”等主题党日。始终把资源保障作为头等大事。先后安排360多万元经费用于扶贫,在今年受疫情影响机场经营形势极其困难的形势下,仍安排50万元资金支持罗源村决战脱贫。

二、紧紧把握产业扶贫这一难点。经调研,扶贫队发现罗源村昼夜温差大、气候潮湿,立即带着村“两委”赴有食用菌种植基地的麻阳、新田等地考察,借鉴他们的经验,建立了新宁县首个黑木耳、赤松茸基地,两年来销售黑木耳、赤松茸60多万元,发放劳务费20多万元。“前几天,我们种木耳受到总书记点赞了。”通过不懈努力,罗源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稳步发展。不仅弥补了之前村集体经济亏欠的漏洞,还为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新的产业,吸引很多游客来村游玩,让这个昔日沉寂的偏远山村,变得热闹非凡。

三、紧紧抓住民生改善这一根本。扶贫队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将87户339名贫困人口的帮扶措施细化为“七个一批”,让村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四、紧紧围绕乡风文明这一重点。两年来,机场集团投入100多万元资金成立爱心助学基金,改善罗源学校及周边环境,建设青青e家(关爱留守儿童之家)。组织罗源村留守儿童从邵阳机场乘机前往长沙体验磁浮列车和参观三馆一厅。联系湘潭大学艺术团来村开展“文艺课堂”。联系省人民医院专家组成医疗团队来到罗源村,开展义诊、健康科普讲座。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乡贤成立道德评议会和乡风文明先锋队,提炼村规民约“三字经”,制定《罗源村积分制管理细则》,把政府管不了、法律管不到的陈规陋习交给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国网湖南电力驻新邵县小河村工作队队长谢历冰、省政协办公厅驻邵阳县保和村工作队队长罗小军和隆回县荷香桥镇九牛坳村党支部书记邱玉贤同志先后在会上做了发言。

省机场管理集团驻新宁县罗源村帮扶工作队员邹帆在会议结束时对记者说:感谢组织给我这次外出参观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今天这次学习,让我深有感触体会。接下来做好三个"抓好"。

第一抓好基本工作:对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要以绣花的精神进行仔细复核,查漏补缺、加以完善;

第二抓好基础建设:首先要抓好村委班子建设,村强不强首先看的是村委班子的战斗力强不强,要敢于挑主梁,要团结一致,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其次就是抓好党建平台建设:要在脱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作用,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党”,同时还要组织号召全村党员提升党性意识,每个党员都是突击手,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后抓好贫困户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建设,工作队要因地制宜,因户实施帮助贫困户庭规划好产业帮扶计划,对于自身动力发展不足的贫困户,工作队要做好三步走:第一步,工作队帮助贫困户筹措产业帮扶资金;第二步,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实地指导贫困户产业发展;第三步,工作队协助贫困户宣传产品销售。基础条件好的贫困户通过开拓思维让自己当老板,经营好产业项目,再以入股的形式加入村合作社。村支两委做好7S管理和自订奖励机制,坚持“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不做没得”的原则,让贫困户庭尝到产业致富的甜头和分红带来的喜悦,从中提高他们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同时也壮大村集体经济效益。

第三抓好基层建设:要提升扶贫队员自身的业务知识技能,悟透政策文件精神,做好正确引导宣传,让贫困户对享受的政策有较深的认识和了解,知晓下发的补贴是享受了哪项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总而言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只有在工作中求真务实,真正从贫困家庭的利益出发,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才能不断提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责任编辑:徐铭扬]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