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把好“三关”双强争优 为汉台税收现代化建设打造“金税蓝盾”

2023-07-12 10:07:37    来源:中国网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党支部以打造“金税蓝盾”为目标,把好“三关”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以党建引领推动税收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把好思想关,争当“双强”税务铁军

重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税收工作总体布局,聚焦全年重点工作,年初制定“二分局风险应对指引及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挂图作战,压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目标落地见效。

勤学习。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的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撰写心得、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开展了“担当作为比履职、追赶践诺晒实绩”“礼赞二十大、奋进续华章”等一系列活动。

把方向。把牢税收工作“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优化风险应对流程,建议上级部门简化风险指标模型,真正做到让党放心、纳税人满意,全力彰显党建在税收工作中的引擎作用,促进党建向主业延伸。

把好业务关,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

打造个性服务。实行大企业管理“区局统一统筹,二分局个性化服务,管理分局加强后续服务管理”的工作模式,形成任务派发、案头分析、文书送达、税务约谈、实地核查、集体审议、征管反馈“闭环”管理,打出个性化服务大企业“组合拳”。

规范税收执法。建立全市首家电子约谈室,实现税务约谈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保障使用过程“可控”,进一步提升税收执法规范性和纳税人遵从度。

强化“盾牌”作用。秉持“治未病,防范于未然”的管理理念,以事前辅导、事中、事后监督提醒为主,常态化开展任务风险核查工作,成为纳税人可信赖的“体检员”“防火墙”。近年来,累计为500余户纳税人提供税收风险分析和评估服务,为9户未用足优惠政策企业进行纳税辅导,退税400余万元,协助企业自查补缴各类税费1.5亿元,发出强化征管建议40余条、易发风险提醒200余条,严控企业涉税风险发生。

把好创新关,激活党建赋能“原动力”

创载体。创新开展“红色聚能环”党建创新项目,以党建引领“夕阳红、志愿红、爱心红、阵地红”,达到“聚能、聚心、聚力、聚势”效果,荣获全省税务系统一等奖。聚焦“强服务、防风险、树形象”目标,定期与管理对象开展座谈会,进一步畅通纳税人问题反馈渠道。

聚合力。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探索建立机关干部思想状况日常动态汇集反映机制,及时了解干部思想状况,搭建支部与干部有效沟通的“连心桥”。坚持在重大节日用心用情关心关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感、在组织上有归属感。

强监督。作为省税务局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直联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分解《常态化监督任务清单》,全程监控风险应对任务。依托联学、联研、联评、联查、联督“五联工作法”,调动纪检委员定期参加联学、研讨当前工作重点、风险点,汇报履职情况,形成了有效“防护网”,填补了基层税务“微权力”监督“真空地带”。

下一步,汉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党支部将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不断发挥“双强”模范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为加快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贡献力量。立足发挥党支部、党员“两个作用”,以“双强”支部为引领,树立行业标杆模范作用,增强支部组织力、引领力。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双报到活动,营造“逢旗必争、争就第一”的良好氛围。立足支部工作职能,下大力气挖掘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方式,加强“税企联建”,实现“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就开展到哪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辅导员作用,通过实时走访、谈心谈话掌握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困难,及时疏导干部心理压力,促进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双提升。(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 向茜、张莹)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