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科技惠农 平台助农——建设银行德州分行智慧西葫平台新春助农记

2022-01-27 15:38:27    来源:中国网    

春节临近,年味儿是越来越浓。在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当地农民一边张罗着年货的储备,一边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着新年的春耕。每一位农户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今年的春耕充满了期待。

“终于可以用数据给蔬菜种植户创造价值了,还是建设银行国有大行有担当,为老百姓着想,带来了实惠!”这是建设银行山东省德州分行智慧西葫芦平台一期项目成功完成上线工作后,平原县中级农艺师高学明发出的感叹。

平原县德原街道,是全国著名的西葫芦产地,也是长江以北最大的西葫种植基地,平原县蔬菜交易市场则是鲁西北最大的西葫芦收购集散地。西葫芦等农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占北京新发地市场90%以上份额。现已形成了种、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年交易额可达2亿元。虽然市场规模大,经济体量可观,惠及农户众多,但市场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着金融结算、服务咨询、资金支持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的健康发展,让市场的发展也陷入了瓶颈。

“我们想着扩大种植规模,但手里的钱不足啊,很难办啊!贷款太麻烦了。”“对于市场信息不了解,销售渠道不是很畅通,收益不稳定,心里面没底。”“每次通过电商平台取钱的时候,都是收取手续费,一年下来不是小数目啊。”当地蔬菜种植户,说起种地所遇到的难题是一肚子的苦水。

为此,建设银行德州分行,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以科技惠农、平台助农为己任,全行上下一盘棋,凝神聚力,通过实地走访,科学研判,结合德州分行乡村振兴金融政策,打造便民惠农的数字化平台。在2021年9月29日,德州分行智慧西葫平台在平原正式上线。

“这一平台顺利上线,不仅实现了大棚种植户对于温湿度、光照监测和线上问询、菜价查询等线上功能需求,同时分行借助平台实现了客户定位及数据统计,通过数字化服务及时给予农户信贷支持,解决了涉农客户融资难的问题。”建设银行德州分行乡村振兴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程洪斌如是说。

新年伊始,德州分行的工作人员,不惧严寒,不畏风雪,再次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访广大种植户,了解农民诉求,及时调整惠农政策,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项目,助力当地春耕进行。

“德州分行构建‘裕农通+商户+产业平台’方案,积极对接产品,整合优惠政策,梳理业务流程,提出推进方案。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通过乡金产品优惠组合,将我行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农户的田间地头。”平原支行副行长杜猛,刚刚下乡回来,汗珠渗出了额头,看上去一身的疲惫,但眼中充满了幸福。“能为百姓办事儿,心里高兴!”

德州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新金融理念,以务求实效为根本遵循,推动平台获客与乡村金融有机结合,金融服务不断向下生根,当地乡村产业持续向上发展。

“建行为我们这些农户配置的小喇叭太方便了,不用成天钻在大棚里盯着温度计,温度不合适手机就提示了!保证菜品的质量,收入也有了保障!”

“是啊,西葫芦生长有问题,咱也不用往农技站跑了,上线问高老师就行!”当地种植说起智慧西葫平台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智慧西葫平台上线后,德州分行通过搭建农村农业类商户场景,建立了规模生态圈,给当地蔬菜产业种植户带来便利,综合化金融服务实现良性促进,平台上线农户快速提升。2021年实现交易额5000万元,为农户节约提现手续费5万余元,办理线上裕农快贷89户,授信金额1239万元;对公信贷客户7户,金额682万元。

新的一年,德州分行还将持续聚焦当地乡镇特色产业,将金融活水引进田间阡陌,加快数字农业推广,多维打造乡村金融生态场景,以高质效的发展不断提升“三农”服务水平,开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局面。(供稿:张严)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