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中国建设银行蝉联三大重磅奖项

2023-08-28 16:15:46    来源:中国网    

近日,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2023年度中国颁奖典礼举行,共颁发“中国奖项计划”“商业成就奖项计划”和“全球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奖项计划”三大类奖项,获奖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券商、基金、金融科技、科技公司等,中国建设银行荣获七项大奖。

零售金融方面,建设银行连续两年囊括“亚太地区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大型零售银行”三项最大综合性奖项。近年来,建设银行零售条线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新金融行动,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加速推进专业化财富管理与数字化客户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强化消保为民,将业务动能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建行特色的零售业务发展“增长引擎”,并全面推进以“数字化+专业化+融合化”能力提升为标志的“新零售2.0”升级转型之路,不断顺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2022年,管理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近17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达2.25万亿元。客户基础持续夯实,个人全量客户达7.39亿人,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达4.4亿户,“建行生活”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4亿张,财富管理客户增速达23%。零售信贷第一大行地位进一步巩固,个人贷款8.24万亿元,个人消费贷增幅26.81%,涉农贷款增幅21.85%。零售业务利润总额2164亿元,行内贡献占比56.65%,经营效益同业领先。

跨境人民币方面,建设银行获得“中国最佳监管技术实施”。建行RCPMIS系统是建设银行和建信金科公司共同研发的跨境人民币信息报送系统与综合数据管理平台,是建设银行对接人民银行RCPMIS系统的唯一窗口,行内各机构通过该系统报送、监测、统计、管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信息。建行RCPMIS系统是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践行新金融理念的重要体现,既满足了监管机构关于完整、准确、及时报送数据的要求,大幅提高了业务数据直通与分析水平,也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实体经济与参与国际竞争能力。2023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8644亿元,同比增长48.27%。 

云计算方面,建设银行获得“最佳云计算项目”。建设银行将“建行云”定义为“新金融数字基础设施”,为总分行、子公司以及多家金融同业和重要机构提供云计算服务,涵盖IAAS基础设施、PAAS平台应用和SAAS金融服务。作为金融科技的基础支撑和动力引擎,“建行云”行业内规模领先,标准算力规模已达5年前的68倍,实现近100%的应用系统迁移上云,分布式核心银行系统已有大量业务在云上运行,同时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云生态发展体系,帮助推动生态系统中的客户和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AI应用方面,建设银行获得“最佳AI技术项目”。建设银行按照“1+5+N”的人工智能体系推进人工智能能力建设,通过夯实一个基础平台,打造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智能推荐和决策等五大人工智能能力,支撑行内N个业务场景的思路,已实现体系化、工程化、产品化的人工智能能力。平台支持从数据处理、模型研发、服务部署、运营监控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能力交付,具备云边协同AI能力和数据回流能力,满足对AI研发运营灵活自主的管控需求,已实现模型服务数据在线回流,支持模型敏捷迭代。

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建设银行获得“最佳流动性风险技术实施”奖项。建设银行全新研发的资产负债管理系统使现金流量的监控、流动性风险的预测以及建立预警指标比以前更加高效。新系统优化了资产和负债配置,降低了融资成本,支持长期资产投放,为业务战略和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系统还提高了银行账簿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汇率风险的管理能力,增强了资产负债综合管理能力。在实施新系统后,关键流动性指标表现有所提升。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持续满足监管标准并保持上升趋势。

亚洲银行家奖项计划是全球权威、知名的金融业奖项评选项目。本次奖项评审工作前后历时六个多月,由亚洲银行家研究院严格按照评分卡机制进行多维度评估产生入围机构,名单交由知名学者、行业顾问和业界领袖组成的项目独立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审查,确认产生最终评选结果。最终评选出58个具有行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奖项。评估过程涉及全面的研究分析,数据比对和深度访谈,评选过程严格、公正、透明。

亚洲银行家成立于1996年,是行业内知名的研究、咨询、资讯机构,致力于提供具有战略性的行业情报和策略分析。总部设于新加坡,在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非洲和中东等地都设有分公司,同时在伦敦、纽约和硅谷设有办事处。公司于2000年进入中国,同时具有对中国市场的准确定位分析和对全球市场的深刻了解。(苏建轩)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