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推进诚信制度建设,让诚信变“真金”

2020-11-18 11:58:37    来源:中国微记录    

近日,明星父母的“老赖”事件频繁被曝光,偶像歌手黄明昊的母亲被曝欠银行3000万不还,组合R1SE队长周震南的父母更是被曝欠债达12.3亿,从2016年就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老赖”事件的热议也让社会诚信制度的建设再次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焦点。抓住诚信建设中制度机制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切实加强顶层设计,是推进社会诚信制度建设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一、针对法治精神缺位,有力营造诚信建设法治环境

一是坚持严格执法,促进各类管理主体把诚信价值理念贯彻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法律的刚性约束增强人们守信的自觉性。二是深化普法教育。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人们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突出抓好党政机关、执法部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增强带头守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健全法规制度。推进信用立法工作,推动相关部门和立法机构依据上位法出台配套制度、实施细则及司法解释,使信用信息征集、查询、应用、互联互通、信用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保护等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针对诚信价值低值,大力发扬诚信建设文化价值

一是重视社会主义诚信价值的宣传教育,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对诚信价值的教育、研究和宣传工作,着重抓好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知识分子三类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二是采用现代化手段积极有效传播社会主义诚信价值。有针对性地采用影视、网络、书籍等多种形式,增强社会主义诚信价值传播的通俗性和生动性,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诚信价值的认同感和践行自觉性。三是选择和树立讲诚信的先进典型。促进诚信价值真正内化为广大社会成员的价值追求、行为自觉,真正达到合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目的。

三、针对诚信风险虚置,强力健全失信惩戒长效机制

推动各地各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建立诚信黑名单制度,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对于列入“黑名单”的人员,根据违法违规性质和社会影响程度,分别采取不同程度、不同措施的失信惩戒措施。有关部门和社会相关单位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要共同依法实施惩戒,形成扬善抑恶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双河镇人民政府 傅玥皓)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