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流动剃头匠 流动的爱

2020-09-23 09:07:04    来源:中国微记录    

(公益记录者 徐淑强)在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采访时,在与镇党委书记贾日明的交谈中,第一次听到“流动剃头匠”的故事,接下来的几天,记者在蒲汪镇采访中也不断地听到当地百姓提到“流动剃头匠”。出于对流动剃头匠的好奇,并想知道她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记者一行四人驱车来到了长岭官庄村,寻找“流动剃头匠”。

寻找流动剃头匠

长岭官庄村是沂蒙山区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村子不大,村子里的道路倒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的门前都铺满了刚刚收获的花生秧子,一群鸡在边上刨着食,偶尔几声狗吠依稀的传来,三三两两的老年人坐在树荫下聊着天,祥和宁静。

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很快找到了长岭官庄村的村部,在村部我们见到了村支部书记徐国富,徐书记了解了我们来访的意图后,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告诉我们,流动剃头匠正在村里给老年人理发。于是。他带着我们去村里寻找流动剃头匠,并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起了关于流动剃头匠的故事。

出了村部的大门,穿过一条街道,远远地看见在一个小广场的树荫下,几个穿着红色马甲的妇女在忙碌着,徐书记告诉我们那就是流动剃头匠。

走近流动剃头匠

田凤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曾担任过村里的计生协会主任,后改任为社会事务服务员。田凤英善良朴实,干净利索,为人热情,好管闲事,村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都落不下她,村里的姐妹们谁心里有了委屈也都愿意和她倾诉。

面对记者时,田大姐略显羞涩。当问到为啥要免费给大家剃头时,田大姐停下手中的推子,笑了笑说:“感觉这些老年人上了年纪了,行动不便,乡里乡亲的,帮着理理发也是应该做的。”

1968年,田凤英出生在长岭官庄村,父母老实巴交,田凤英从小就懂事,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帮助妈妈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由于家里姊妹多,生活困难,12岁就不读书了,开始在家帮助父母料理家务,15岁就进了工厂上班赚钱。田凤英打小就勤快,热情开朗,愿意帮助人,大家都很喜欢她,姐妹们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和她说。

1989年,田凤英有了自己的家庭。热情的田凤英心里总是装着别人,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她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很快她入了党,然后就在村里做了计生工作。她对自己严格要求,工作也很快得到了镇和县党委的认可。

2013年,长岭官庄村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被镇党委和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先进村 。

2014年田凤英又被镇党委和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

田凤英就是一位脚踏实地的工作在最基层的农村干部,她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

今年年初,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席卷全球,新冠病毒肆虐,长岭官庄村也笼罩在阴影之下,全村百姓处于恐慌之中。村里封了路,封了村,大家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因疫情影响,村里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无法返回到村里,家里只留下了留守老人在孤独和恐慌中度日,两地亲人相互牵挂,有的老人每天眼泪汪汪。

田凤英看到自己年迈的父母,又想起这些需要安慰的老人,她不顾疫情期间随时会被感染的严重后果,带好口罩开始拜访这些留守和孤寡老人、五保户。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安慰。她给老人们收拾卫生、打理家务、给老人包饺子、理发。整天奔波在村里,却顾不上了自己的小家庭。在她的关爱下,这些孤独的老人和五保户都露出了笑脸。

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纷纷的给家里或田凤英打来电话,通过老人或直接向她表示感谢,田凤英总是告诉大家,“放心吧,我们都是一个村的,乡里乡亲的就应该互相照顾。你们在外注意安全,家里有我。”

在田凤英的感召下,村里的一些妇女也自发地走出家门,和田凤英一起走街窜巷,走进孤寡和留守老人、五保户的家中,理发、干家务、做饭、陪老人聊天。村里一片祥和的气氛。大家都称呼她们为“剃头匠”,索性她们就成立了一个爱心组织,“流动剃头匠”。

村里为“流动剃头匠”购买了专业的设备、工具,田凤英做好事的干劲就更足了。

“流动剃头匠”中年纪最大的是62岁的李云爱,最小的是31岁的朱庆伟,他们每天快乐地穿梭在村子里,忙活的不亦乐乎。

记者问62岁的李大姐,“你自己本身就已经六十多岁了,本应该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为啥出来去侍候别人,给别人收拾家务、打扫卫生、做饭、理发,你不觉得累吗?”李大姐笑着说,“我们都是受田凤英的影响,她这样做啥都不图,我们几个闲着也是闲着,每天一起出来做点事,看到别人开心,我们就更开心。”

31岁的朱庆伟笑着对记者说,“等他们都干不动了,我去帮他们干活。这个事我会一直做下去的。”

一个人做好事,影响到一群人去做好事。长岭官庄村民风淳朴,村民融洽和谐,好人好事已经在这个村里蔚然成风。

爱的暖流正在田凤英和流动剃头匠的脚下缓缓流淌!

( 摄影 徐淑强 高平启 王麒凯)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