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亮剑•净网2020丨网约绑架?!沧州公安26小时侦破首起网约恶性暴力犯罪案

2020-05-23 22:10:46    来源:沧州网警巡查执法    

听说过网约车、网约课,竟然还有网约绑架? !

一网民不务正业,看到网上信息,竟动起了歪心思,在网上邀约他人,欲实施绑架勒索钱财……

办案民警连续奋战26个小时不眠不休,最终在犯罪嫌疑人动手之际,成功将其一举抓获。这起网约绑架案是公安部开展“亮剑2020”、“净网2020”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破获的首起网约恶性暴力犯罪案件。

获取线索,成立专班

4月28日下午4时许,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到一则预警信息:唐山一网民杨某某在网上邀约他人拟对我市某县一名19岁的男子实施绑架,勒索钱财。

绑架属于恶性犯罪案件,一旦实施,对受害人伤害极大,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市公安局接到此线索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该线索信息通报当地公安局,并抽调刑侦、网安等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责令全力侦破,严防此类严重暴力犯罪在我市发生,坚决保护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安支队网侦大队大队长刘振涛说道:“看到网约绑架这样的消息很多人会怀疑这是不是开玩笑或者恶作剧。为确定信息真实性,在接到有关线索后,专案组立刻展开调查,并对有关涉案人员进行逐人甄别。”

经侦查,专案组很快确定了预警信息中网民的身份,该男子姓杨,唐山人,27岁,而且杨某某已经从唐山到达沧州。结合有关侦查信息,杨某某的作案嫌疑逐渐上升,办案民警对其展开严密侦查。

不眠不休,突击收网

为实时掌握嫌疑人的行动,专案组不眠不休、连续作战,兵分两路,一面利用网上信息进行追踪,一路对其可能出没的区域进行走访调查。

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杨某某在到达沧州该县后,开车在县城以及周边区域转悠,不时在不同地点停车逗留,一直转了很多圈,但总是从一个小区路过。

办案民警推断,这个小区极有可能与绑架对象有关。经与预警信息对比发现,小区里确实居住着一名符合绑架对象信息的男子,而且家境殷实。

4月29日晚,杨某某直接开车来到了该小区门口,并将车藏在了隐蔽处。办案民警看准时机、果断出击,成功将正在准备实施绑架行为的嫌疑人杨某某当场抓获,并在现场查扣作案车辆1台、匕首1把、电棍1把、头套口罩等其他作案工具若干。

此时,距离嫌疑人动身实施绑架行为2个小时,距离接到预警信息26个小时。

嫌犯落网,水落石出

经过审讯,犯规嫌疑人对自己网约陌生人准备实施绑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杨某某交代,他在网上看到沧州市某县男子在网上发布的信息,得知其家境富裕,自己便萌生了绑架勒索的想法。他在4月中旬在网上邀约他人一起进行绑架,并自行购买了绳索、头套等作案工具;但在准备过程中,又后悔网约,决定自己实施犯罪,于是独自一人来到沧州,提前进行了踩点和预演并准备实施犯罪。本以为一切顺利,没想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警方的严密监视之中。

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沧州网警提醒广大网民:随着网络的日渐普及,广大网民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应注意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对个人隐私保密,谨慎发布和分享个人信息。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