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内江市市中区城东街道:“网格+居民自治”,多元治理效果显著

2020-09-01 09:11:54    来源:中国微记录    

内江市市中区城东街道有效整合了原部分居民小组长(或助理)、公安网格A岗人员,组成由32个网格党支部领导的32个网联委和一支128人的网联委队伍,实现了街道社区在不增加财政压力基础上,居民服务力量上有了更多的帮手,解决了服务有人做、自治有人领的问题。网格党支部牢牢依托网格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城市多元共治。组建网格联合居民小组委员会(网联委),实行网格支部书记和网联委主任“一肩挑”,由社区民警和党员代表担任委员。网联委大多是网格居民中政治素质硬、群众威信高、协调能力强的人,善用“亲情、友情、感情”来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居民自治日常协商议事平台和机制。各网格先后建成居民议事室,引导居民共同制定自治章程、自治公约,凡公共事务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在网格支部和网联委引导下,均通过居民自主、自愿、自治的方式充分讨论解决,实现了把过去由“社区说了算”的事转变到“由群众说了算”,实现了居民从过去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转变到主动参与,实现了“宣传在网格、管理在网格、服务在网格、落实在网格、效果在网格”和政府、社会服务资源的精准投放,有效提升了网格协调处理和服务效率,党员群众基层治理事务参与度大幅提升。2016年前,居民党小组商议公共服务事项年均不足5项。网格党支部建立后,17个网格党支部共审议公共服务事项3400余项,表决事项2880余项,决议事项1862项。尤其是“三单五步工作法”和“五级联调”机制的成功运用,在第一层级的“网格调节”环节,大部分矛盾纠纷就得以化解,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

自网格党支部成立以来,共召开议事协调会1282次,建立民情台账1579份,解决辖区大小公共事务1454件,调处各类纠纷约2500个,特别是重大矛盾纠纷109 件,成功避免了16起群体事件的发生,处置率达94.5%,辖区上访率较2016年下降20%。如沿江路396号院落门卫聘请、大盛现代城物业矛盾纠纷、渔头村餐馆粪水外溢、坝坝舞扰民等居民热点自治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01网格将社区闲置房进行翻修作为网格居民议事室,通过“三自一引”工作法,成功解决停车规范、物业收费、卫生清扫、巡逻防范等社区事务,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被评为“内江市卫生楼院”。在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对“改什么、怎么改、改后如何管理”等具体问题交给网联委组织居民充分讨论决定,仅用10天就收集完整6000余份摸底调查问卷,为政府实施院落改造政策制定和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基础信息支撑,取得了显著效果。(邓平)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