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抗疫中的党员先锋——记湖北监利县桥市小学教师陈成

2020-03-10 22:26:26    来源:中国微记录    

本网讯(何建明   黄成江)己亥岁末,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的祥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的严峻形势,湖北监利县桥市小学全面实落疫情防控措施,上情下达,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保障了在校教师家属的生命安全,为在校教师构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健康防线。

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校园安全,桥市小学党员干部陈成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和全镇疫情防控巡逻值守工作的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2290468524572223_16.jpg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更是一面旗帜”

这是陈成在得知武汉疫情时,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身为党员干部,又是退役军人,国难当前,无须动员,主动请战,真的是于危难处见精神,于艰难之处显本色。庚子新年家乡小镇疫情形式严峻,各村,街道及镇直部门,都紧急了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正月初六(1月30日)上午8时,陈成和李才红校长到校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工作。陈成和何建明、龚一鸣等领导教师先把校门卫室的物资进行腾运转移,再进行卫生处理,便成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哨所。在陈成的领头下,体温计、体温枪,消毒液,医用酒精,体温检测点标识牌,校园进出人员体温登记册,校内家属体温登记册等很快一一配备到位,随之开始工作运转。这也宣告桥市小学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此时的陈成勇挑重担,协助校长担任学校的防控专员,并全天候值守在校园,细细数来已有30多天。正如他所言:“我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不退我不退。”

期间,随着我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出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高了全镇疫情防控等级,要成立志愿者民兵队,得此消息,曾经的政府“调干”陈成立马向中心学校许校长主动请缨,参加桥市镇民兵组织,参与全镇疫情的联防联控和巡逻值守工作。2月4日,穿上脱下已久的迷彩服,陈成说再不用梦回吹角连营了,这保家卫国的感觉令他倍感自豪。陈成和民兵巡逻队员,不光要日夜值守在215省道关键卡口,还须深入确诊病例村落巡逻。对于这看不见的危险,家人、朋友曾劝诫他,不要冒险,就呆在学校值守,毕竟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说要是感染了,家里还上有老下有小的。听到亲朋的劝诫,陈成在思想上并非没有动摇过。但一看到那身迷彩色,陈成参与镇民兵巡逻的决心更加坚定“家乡有难,虽脱下了军装,但我时刻要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职责!”就这样,他义无反顾的又继续投入到民兵联防联控和疫情巡逻、卡口值守工作中去。看他就地而餐,还有风雨中笔直的站姿,似乎回到了曾经手握钢枪站岗,保卫祖国的状态。正是有他们这样付出和坚守,才保全家乡无恙,群众安康,他不愧为人民子弟兵的本色!

22291863162006540_16.jpg

舍小家,顾大局,尽显党员担当

“你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爸爸去打怪兽,需要和你分开一段时间。等爸爸消灭了怪兽就来见你,带你去游乐园玩……”如何和孩子话别,陈成在脑海里思绪良久。孩子上幼儿园,喜欢看打怪兽的动画片,那就扮演一次英雄。和孩子说话间他还摆了个战斗的姿势。收拾好被褥行李,和家人简单的交流后,陈成入住到学校门卫室,成为长期驻守一名哨兵,他说这样做能自觉与家人隔离,保障家人的安全,也更能心无旁骛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忙碌的工作,让他似乎忘却对孩子的愧疚和对家人的想念,离家已有30来天,不曾回家一次,有时需要的物品也是托人捎来的。但工作闲暇之余,翻看手机里孩子的相片和孩子发来的微信视频语音:“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怪兽什么时候消灭,我想你了。……”听着语音的他一个人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个中滋味只怕是这位年轻父亲也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整理好情绪,回到熟悉的岗位上,他俨然又是桥市小学疫情防控的责任人,是一名党的干部。这也是他常说的:在危难当前,他是一名党员,就需要冲在最前面。党员干部就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22293129882845342_16.jpg

硬核防控,做好老师们的勤务兵

“为了贯彻落实监利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监利县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还有桥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为了您和您的家人的生命健康,桥市小学于2  月 15日,实施封闭管理,校内人员禁止外出,所需生活物质有我来统一采购……”这是陈成发布在桥市小学教师群里的硬核防控通知。对于这个有十户、约计六十余人生活的学校,禁止人员出入可以,物质需求的供应那还真是一个难题。

为了稳定在校教师,保障他们的物质需求,陈成想到创建桥小物资采购微信群,由教师在微信群里每天晚上7点,发送自己第二天的物资需求清单,然后进行汇总。最开始他发现当日清单与学校统计的教师住户数不符,经核查,是一对退休教师夫妇,因他们没有智能手机,故而没有加入微信群申报。陈成摸着夜色,敲开了刘良成老师的家门,正碰到他们家里的液化气用完了,二位老人正为不能出去着急着呢,陈成了解情况后当即说:“您二老别急,我先把液化气罐搬下去,明天一早联系充液化气的师傅,充好了我再帮您送上来。还有,您老没有微信,以后每天晚上7点,我会敲门询问您家需要些什么,第二天采购了,您再到食堂前面去领取。”刘老师有些不好意思麻烦他,陈成表示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他服务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当好老师们疫情防控期间的勤务兵,就是他的职责。

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名共产党应有的初心和担当。这些日子里,他每天除了校园值守任务,又要负责全校教师上报的体温数据登记,晚上还要归类整理在校老师们的物质采购清单,当然还不忘上门询问那两位退休教师。工作虽繁琐,但陈成思路清晰,逐项而行有条不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满足校内教师的生活需求,把它当成检验自己工作成绩的标准。

2229525149600001_16.jpg

看到陈成手中记录的物质需求:喻菊香老师要一袋大米、一条草鱼;吴东凤老师要5斤土豆,一袋碱水面;张新文老师要伊利纯牛奶一箱……细细数来这几十条生活物资采购条目。陈成分类整理好后,和年轻教师龚一鸣驱车前往政府指定地点为教师们一一采购……这样的工作准则,这样的工作热忱,不正好践行了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吗?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更是一面旗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陈成用实际行动完美践行了一名退役军人,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他不愧为党员的先锋和教师的楷模。

陈成坚信,只要我们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