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

——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疫情期间宽严相结合激励干部勇于担当

2020-07-08 12:53:54    来源:中国微记录    

12543799231202251_16.jpg

双桥镇纪委督查郭湾村疫情防控值守点

“谢谢镇党委,谢谢雷书记,我们一定好好工作,为疫情防控站好岗、守好位,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嘱托!”这是因酒后值守疫情防控卡点而被处理的内江市东兴区双桥镇郭湾村村副主任钟刚和村支部书记李生武发自内心的声音。

明明受了处理,为何还心存感激?时间回到2020年2月,那正是疫情防控的最紧要关头,位于东兴区北部边界上的双桥镇,设置有一高速路进出口,人员流动频繁,且外来人员、过境人员非常多,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双桥镇全体镇、村干部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全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月14日下午,双桥镇纪委书记雷雨顺像往常一样,带着镇纪委干部到各卡口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卡点守紧守牢。下午3时许,他们来到位于郭湾村一小坡上的交通卡点。当时大风骤起,气温突降,该卡点地势较高且空旷,风从裤管里灌进去,给这些处在“疫情寒冬”里的同志们又增加了几分寒意。

在这个卡点带队值守的是该村支部书记李生武和村副主任钟刚,看到正从远处过来的这些熟悉的身影,二人便迎上来,打着招呼:“雷书记,你们辛苦了哦!”询问值守情况、查看值守记录、了解群众需求……没有过多的寒暄,督查工作迅速展开。

突然,一股酒味儿蹿进了雷雨顺的鼻子,他皱着眉抬起头,看到村副主任钟刚通红的脸庞,他有些惊讶:“上级早就下了禁酒令,要求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得饮酒,这也是双桥镇反复强调的一项铁的工作纪律,作为村干部不可能不知道啊?”雷雨顺的表情开始严肃起来。

“钟刚,你喝酒了吗?”“是……喝了点。”“禁酒令可还记得?”“记……记得……”“记得还要故意违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怎么让群众放心?”不善言辞的钟刚一紧张,脸色就红得发黑,语言也开始结巴甚至说不出话来。

“他连续在卡点值守了半个多月了,身体有些僵硬,看天气预报说下午还有大风,为暖和暖和身子,所以中午喝了点酒。”一旁的李生武解释道。

原来,时值疫情防控攻坚期,基层的帐篷、电暖等防疫物资短缺。郭湾村这个值守点设在村办公室外的村道公路上,地处坡顶的“风口”位置,完全露天,也是没有任何挡风或取暖设备的卡点。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钟刚就一直在这里坚持值守卡点以及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没有一天下过“战场”,他已非常疲惫。以往一段时间,风不是特别大,他基本上还可以靠踱步来取暖。但今天天气突变,不胜酒力的他,为了抵挡寒气以便继续坚守,中午才饮了少量酒。

钟刚的行为显然违反了防疫工作纪律要求,按照规定应该受到严肃处理,在特殊时期更应升格处理。但是,细心的督查人员发现:因为郭湾村在卡点值守和防控宣传方面做得比较到位,工作开展有序有力,疫情期间本村没有发生过确诊或疑似病例,这样的成效离不开村干部的坚守和付出。

按照快查快处、精准执纪的要求,双桥镇纪委迅速商议处置方案,考虑到增强免疫力御寒和抵抗疲劳的实际情况,报告镇党委同意后,立即对钟刚和李生武启动容错纠错,分别给予他们提醒谈话处理,明确要求他们继续做好防疫工作、注意言行举止,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加强问责的同时合理容错,既能消除顾虑,又可激发动力,促进工作开展。疫情期间,东兴区纪委监委针对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轻微失职或过失但未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问题,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处理21人次,在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占比达70%,有力保护了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持续营造宽容错误的氛围,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共同为疫情防控汇聚强大正能量。”东兴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郭勇)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