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保护性耕作范围在吉林不断扩大 新技术助黑土地可持续利用

2021-06-17 15:3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吉林省委召开的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聚焦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在今年大幅增加,一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攻关技术成果获大面积推广应用。


吉林省位于中国东北黑土区的核心位置,属“世界黄金水稻带”和“世界黄金玉米带”,全省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这其中,26个典型黑土区县贡献了吉林省80%的粮食产量。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表示,建好大粮仓,就一定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目前,吉林省聘请27名专家学者,组建了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智力支撑。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也新组建了黑土地管理保护处、省黑土地质量保护监测中心。

张凤春介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在该省正扎实推进。“(吉林省)与中国科学院实施战略合作,组建6个科技攻关团队,启动6项29个课题,建设了3个万亩核心示范基地和30个辐射示范点,组织开展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种植1750亩。”

张凤春介绍,当前,吉林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大幅增加。“落实补贴资金11.2亿元,实施面积扩大到2875万亩,同比增长55.2%,居东北四省区第一位。整体推进县由上年的8个扩大到15个,高标准示范应用基地由30个增加到60个。”

吉林省农科院副院长郭中校介绍,经过持续监测研究,该院在黑土退化机理、退化土壤培肥、高产高效施肥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研究奠定了基础。

同时,针对如何提升黑土土壤有机质这一核心问题,吉林省农科院创建并推广了玉米秸秆全量深翻还田技术、全量覆盖归行还田技术、续补式减量增效施肥技术等。

郭中校介绍,这些技术的大量推广,既能让黑土地可持续利用,又能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孙博妍)

[责任编辑:张倩]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