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西安市莲湖区:打出组合拳 解决揪“薪”事

2022-01-27 08:59:57    来源:中国网    

为有效应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带来的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西安市莲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根治欠薪工作为重点,以多部门联合执法为手段,打出系列组合拳,实现了劳动维权问题“一厅式受理、多部门会诊、一揽子解决”。2019年以来,累计办理欠薪案件2000余起,为数千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

巧打“联动拳”,加强部门协作。建成劳动者维权服务大厅,常态化设置公安派驻执法警务站、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和公证机关派驻公证工作室,组织总工会、司法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入驻大厅集中办公,打破部门间行政壁垒和区域界线。按照“流程并联、环节整合、材料简化”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纠纷、经济补偿类投诉的办理流程,形成了以调解仲裁为基础、以行政执法为手段、以司法执行为保障的工作体系。

严打“监管拳”,消除欠薪隐患。针对特定时期受理的倾向性投诉,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当地欠薪工作形势,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建筑领域劳动用工隐患、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就业性别歧视等专项检查,深入排查劳动用工管理中存在问题,指导企业制订规章制度、规范劳动合同、合理安排工时、申报工伤参保,力争将用工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重打“惩治拳”,增强震慑遏制。严格执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违法行为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2019年以来,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欠薪案件19起,对95起拒不执行行政处罚的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依法向社会公布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达到了惩戒一个、警示一批、规范一行的社会效应。(莲湖区人社局)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