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梓潼县法院开展“春季攻势”,集中化解涉执信访积案

2019-04-10 09:44:47    来源:中国网    

年初以来,四川梓潼县人民法院借力联席执行大格局,依托决胜执行难的有利契机,对“信访积案”进行集中化解,重点对长期积压、久访不决、连年信访以及涉执信访等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接待,多措共举彻底清理信访案件源头,成功解决了一批信访“骨头案”,共化解涉执信访“骨头案”40件,化解率达70%,执结执行积案27件,有力推动了执行工作开展,收到较好的社会效应和法律效果。

源头把控以诚待人

针对涉执信访案件矛盾突出,当事人情绪较大且连年上访者居多等实情,向干警明确“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法释人”的借贷原则,并要求承办人员做到“细听、少言,多记”,切实做到化解过程询问有笔录、调查有反馈、结案有总结、息访有承诺。同时坚决杜绝态度生硬、答非所问、推诿扯皮,避免因不合理接访激化当事人情绪,引发此生灾害,努力将信访积案化解在源头。

区别对待有的放矢

在办理涉执信访案件时,严格区分执行不能与可恢复执行案件,认真鉴别信访者有法可依的合理诉求和无理取闹非法要求,对借助信访漫天要价,裹挟有关机关或者施压谋取不当利益的予以坚决打击,坚持警告与教育两步走,对个别被执行人妄图通过信访来迫使法院解除强制措施,申请人借助信访提出无理请求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避免信访干扰正常办案程序,切实做到以执解访,以访促执。

磨炼队伍提炼经验

在此次信访积案化解行动中,梓潼法院大胆启用年轻干警直接参与办案,以一老带一新的模式让新任干警近距离了解信访案件的办理方式,从接访、记录,释法无缝参与。另一方面,对涉执信访案件认真登记造册,定制结案台账,梳理措施,总结教训。同时定期组织干警对信访案件处置进行交流,切实做到一起案件提炼一个方法,一次接待积累一个经验。(作者:谢新鹏)

[责任编辑:张非]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