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福建德化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2020-05-19 19:29:45    来源:法制与社会    

法制与社会讯(记者黄建材)5月19日上午,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措施成效和1至4月份公安工作及队伍建设情况。福建电视台、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等省市县各主流媒体、网络大V等20多人应邀参加发布会。德化县公安局政委、首席新闻发言人李海明,副局长薛伟,刑侦大队大队长涂俊杰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德化县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张徐泙主持。

发布会上,李海明政委通报了1至4月份全县公安机关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聚焦安全、安宁,奋力扛起抗疫“铁肩膀”。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县公安机关落实最高政治站位、最实防控举措、最强警务保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突出主责、主业,打好严惩犯罪“组合拳”。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深入开展,对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严防严管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三是坚持严抓、严管,筑牢社会面防控“防火墙”。积极应对“后疫情”时期的形势变化,在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疫情防控与人口管理、场所管控、安全监管等工作相结合,开展社会治安管控整治,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四是围绕实战、实效,夯实基层基础“新机制”。按照县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整体部署,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推动我县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五是矢志忠心、忠诚,磨砺担当作为“硬队伍”。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以“铸魂、提质、暖心、塑形”为工作主线,着力提升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薛伟副局长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截至5月8日,全县公安机关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9名、比升28.57%,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9起、比升625%。其中10万元以上案件破获2起,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7起,共追回群众财产损失17万元。

一、推出“七项措施”,凝聚打击治理攻坚合力

一是构建责任体系;二是健全快打机制;三是深挖幕后黑手;四是发布重奖通告;五是严管重点人员;六是及时预警劝阻;七是开展诚信教育。

施行“七个一律”,营造全民反诈舆论氛围。七个一律:一是凡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一律予以限制出境,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二是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所得赃款,一律予以追缴冻结,用于建设、购买、投资不动产的予以查封、拍卖。三是凡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一律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四是凡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其子女在入团、入党、参军、考录公务员、就业等函询调查从严把关审核,其家人申领政策性补助或申请建设性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五是凡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一律不给予办理金融、通讯等相关业务。六是凡公职人员的父母、子女、配偶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律取消其当年度年终绩效奖、平安奖、文明奖发放资格。七是凡村(社区)发生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被抓获2人以上的,或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被抓获1人以上的,或上级公安机关通报的涉诈重点人员流出境外1人以上的,一律取消“平安村(社区)”参评资格,并暂停该村(社区)个人建房和农村宅基地审批。

注重“七种宣传”,增强防骗宣传工作实效。一是通过“德化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防骗预警信息,并将信息推送到县融媒体、教育、电商、综治等行业微信群,实现全面扩散。二是联系移动、电信公司和德化有线电视台,在电视开机画面显示防骗提醒信息、在收视高峰时段插播防骗宣传视频。三是以村(社区)网格员为主力,组建志愿者团队,利用入户访查契机,与群众开展面对面防骗宣传。四是依托各快递公司,在投递物件上统一粘贴警方防骗提示,让宣传跟随网购物品进入千家万户。五是聘请广告公司制作防骗宣传视频,群众点击进入微信朋友圈,即能实时接收防骗预警提醒或是观看到防骗宣传视频。六是在城区各路公交车和小区入户电梯的视频系统滚动播放防骗宣传视频。七是在全县各行业服务窗口和营业大厅,安置电脑或利用现成的LED屏幕播放防骗宣传视频,并通过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发放防骗宣传单。

赃物返还仪式上,李海明政委、薛伟副局长、涂俊杰大队长分别向受害群众发还近期破案追回的部分赃款赃物。同时,受害群众向他们赠送锦旗,表达对公安机关的感谢。

会后,民警向媒体记者、网络大V介绍近期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所缴获的部分作案工具,并接受媒体记者现场采访。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