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反家暴尤须打破沉默

2019-12-02 10:53:22    来源:人民网    

打破沉默不能单靠舆论撑腰,更要在完善制度、严格法治上下功夫

“我被家暴了,过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梦里,关于家暴的这一切,我必须说出来!”在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当天,一名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登上了热搜榜。视频中,该博主讲述了自己恋爱一年来五次被家暴的经历,并附上了电梯间里面遭到殴打的影像记录。目前,施暴者已被当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二十日,并被处罚款。当地法院也对该博主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在舆论关注中,相信施暴者会受到应有的处理。相比之下,对那些没有关注度甚至没有收入的家暴受害者来说,如何摆脱施暴者的毒手,走出家庭暴力的阴影,依然是不得不正视的社会问题。据统计,我国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绝大多数受害者为妇女、儿童、老人等。妇联系统每年受理4到5万件家暴投诉。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生活在暴力阴影下的受害者,和一个个令人唏嘘的家庭悲剧。

“姐姐告他!不能忍”,网友的声援不少,但也有人问,第一次被打为什么不分手呢?事实上,亲密关系中,很难做到如此理性的决断,毕竟,人都有弱点,心软和宽容之间并没有特别明晰的界线。现实中,家庭暴力的存在有着复杂的原因,这背后往往是不平等的社会经济关系,比方说老人因为年迈仰仗子女的赡养与照料,一些妻子更多投入家庭育娃需要依赖丈夫的收入,孩子因为幼小需要父母长辈提供养育资源,在这些情况下,受害者往往难以“直起腰杆”,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物质、精神上的支持,更多法律和制度上的保护。

近年来,从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到社区、妇联、民政等多种救济机制的初步建立,再到每一起案件背后舆论的高度关注,客观来说,在反对家庭暴力问题上,整体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仍道阻且长。调查显示,女性被家暴35次之后,才会选择报警,报警率不到10%。这是因为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家丑不可外扬,宁愿忍气吞声,也不会公之于众。当然,不少地方仍然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务事”,救济渠道不通畅,对家暴受害者的求助不能给予有效的反馈,也是造成“沉默大多数”的原因。

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不再沉默是必须迈出的第一步。在这起事件中令人感动的是,施暴者的两位前妻、两位朋友和一位学生也为受害者发了声。一位勇敢的女学生在镜头中说:“我不能再装聋作哑……不站出来,沉默,不作为,选择中立,对他这样的人来说是一种推手作用。”不过,面对施暴者嚣张的气焰和发出的威胁,谁来保护站出来的人?如何让施暴者得到应有惩戒?打破沉默不能单靠舆论撑腰,更要在完善制度、严格法治上下功夫。惟其如此,才能让每一个站出来的人有安全,也更有勇气和底气。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2日 05 版)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