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不忘初心 我是党员: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2020-07-31 10:12:21    来源:聚焦中国    

——村民信赖的”当家人”童光久同志事迹

安徽阜南讯(记者韩同瑞 韩旸)现任阜南县郜台乡童楼村党支部书记童光久。该同志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

2020年自淮河进入汛期以来,童光久便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及淮河水位,多年的防汛抗洪经验告诉他,今年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丝毫不可大意,于是早早带领村两委制定防汛救灾工作预案,部署防汛抗洪及救灾工作。

一、心怀全局尽职尽责。十几个昼夜坚守,他站成了一面旗帜,彰显了新时代水利人的风采。童楼村位于郜台乡上游,全村共有19个村民组,1460户,5568人,4个自然庄,6752亩耕地,防汛堤防2.4公里…这些情况时刻装在童光久心里,对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牵挂践行在行动上: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泡的脚。当汛情来临,他的足迹踏遍全村渠堤,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总是突击向前。

二、临危不乱靠前指挥。7月以来,淮河地区迎来多轮强降雨,全县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童光久同志始终坚持深入防汛抗洪一线,靠前指挥,哪里最要害,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大,他就紧张奋战在哪里,越是艰险越向前。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始终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2020年7月19日,王家坝开闸蓄洪前一天,为避免险情进一步扩大,对周边房屋、农田造成更大损害,他连夜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带领武警官兵和村民帮助22户57名群众、三家柳编企业和一家养殖场转移人员及财产。童光发老两口看着连夜转移出来的几千件柳编成品及原材料,激动地含着眼泪说:“有这样的支部书记,再大的洪水我们都不怕”。

三、冲锋在前亲力亲为。7月20日8时30分,王家坝开闸蓄洪,在防汛救灾的危急时刻,童光久总是冲在最前线,率先垂范,甘当表率,不仅与巡查人员一起日夜奋战大堤,而且多次做巡查人员的思想工作,叮嘱他们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不要心存侥幸,连日来顶风冒雨,夜日继日,始终工作在群众中。在童楼村2318米的淮河防汛堤段上发动民工118人,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确保时时刻刻都有民工巡堤。

四、稳扎稳打防控疫情。俗话说,大灾之后有大疫,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艰巨,童光久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各项工作的前提,再三叮嘱村两委班子及驻庄台临时支部书记,务必做好庄台的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杀工作。在全村四个庄台开展专题卫生防疫知识讲座,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五、严守纪律发放救灾物资。开闸蓄洪后,童光久便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及志愿组织为童楼村援助抗洪救灾物资,对于各级分配、捐赠、援助的各类救灾物资,及时统计,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分配,按照“不过夜”原则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保障了庄台居民特别是五保、低保、贫困户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全村居民粮食蔬菜及水、电、气供应均充足有序。

六、持之以恒抓脱贫攻坚。尽管防汛救灾任务艰巨,童光久书记依然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点,毫不懈怠,对全村227户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洪水来袭,他逐户走访,关心他们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组织人员专项结对帮扶,严防因灾致贫返贫。特别是家里有残疾人的贫困家庭,在发放救灾物资时给予优先考虑,同时开发倾向于贫困户的临时性公益岗位,如防汛巡查岗位、保洁岗位等,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

七、提前谋划生产自救。因郜台乡地势低洼,处于濛洼蓄洪区的“锅底子”,在洪水消退前,暂时无法恢复生产。童光久提前谋划,安排部署建立生产自救预案,适时开展核灾工作,为了摸清养殖户受灾情况,他一一上门,核实受灾数目,宣传党的政策,鼓励、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根据核查的生产自救实际情况,帮助受灾群众申报财政补贴,努力将洪灾损失降到最低。

风雨之中显担当,汛情面前不言败。童光久同志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目前最大的期盼就是脚踏实地地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让群众尽快从洪灾中走出来,恢复信心,带领群众众志成城,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李慧芳]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