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江西抚州南丰县:翠绿闪亮的地方

2019-10-30 15:43:04    来源:人民网    

如果不是这次来到江西抚州南丰县,我就不会知道这里是有名的桔都,也不会知道这是一片被绿色桔树覆盖的红土地。

秋分之日,军峰山下,盱河之畔的南丰,清爽宜人。天蓝得透明,温暖的阳光照射在国礼园无边的桔林上。桔子正是将熟未熟之时,阳光照在树上,叶子与果子都闪亮发光,像是抹了一层油,一棵树就是一块绿色的巨大翡翠。放眼望去,国礼园就是一片油汪汪的翡翠的湖泊。这满眼的翠绿与滔滔江水相融,一方大地成了翠绿闪光的地方。

沿着桔园的小路,徜徉在这翠绿闪亮的地方,闻着缕缕果香,只觉得那绿流进心里去,心中似有绿波荡漾。

我们在车上,望见每一座山梁,每一片山坡,甚至每一户人家的房前屋后,都茂盛着一棵棵桔树,据说全县共栽种了七十万亩桔树,年产三十亿斤。这无数的桔树牵手相望,一行行一排排覆盖全县的土地,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来到观必上乐园,这其实是一片优质桔林的美称。它背倚高高的军峰山,怀拥车么岭水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南丰遭遇一次罕见的冻灾,全县不少桔树都冻死了,而这里因有海拔一千七百多米的军峰山遮挡,桔树得以保留下来。在果农们的精心培育下,这里成为全县最大最好的桔树林。一片片两头尖尖、中间椭圆的绿色的桔叶,无数棵绿色的桔树,密密地遮盖了观必上的每一寸土地。它们依着山坡起伏,沿着河岸奔涌,顺着山涧流淌,一直铺展到县城的那一座座楼房边。这让我想起大海,浪花相连,波涛相逐。站在观必上的山顶上,向远处眺望,那一棵棵桔树就是一朵朵浪花,那漫山遍野的桔树,绿浪翻涌,汪洋无边,不就是一片无比壮阔的桔海吗?

南丰的同志告诉我,你来得不是时候,如果是春天来就好了,那时七十万亩的桔花同时开放,那小小的、黄黄的桔花排开盛大的阵仗,花香充盈全县的每一个角落,无论你是走在街上,还是躺在床上,都会闻到淡淡的甜甜的清香,数日不去。如果再过一个月来也行,那时满山满野的蜜桔都熟了,绿色的海就会变成令人振奋的金色的海洋。再一口一个地品尝金桔,无核无渣,果汁饱满。

我笑着回答他,只要有了这绿树绿山绿水,什么时候来,都是好时节。你看:春日踏青,桔花飘香,沁人心脾;夏日游湖,绿波闪闪,凉风习习;秋日采桔,金果满枝,蜜桔可人;冬日观傩,千年乡傩,古朴神奇。

当地人介绍说,因为家家种桔,有了钱第一件事常常是盖楼。绿树中的一栋栋楼房就是一个村庄。一般农户都盖的是三层楼房,一层做仓库,短期存放收获的蜜桔,等待合适的时机出售。二、三楼住人。我好奇地问一个老乡,每年收入大概有多少?她认真地给我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三十三棵桔树,一棵年产三百斤,一亩地就是一万斤,按最低价计算,一斤两元,一亩地毛收入就是两万元。我家种了十八亩,一年毛收入就是三十多万元。”我又问她,你在城里有房吗?她自豪地说,当然有了,平时,我和孩子都是住在城里的。我又开玩笑,那你算是富户了。她认真地说,绝不是,我们这里大部分农户都是这样的,我们这里的人几乎没有外出打工的。

她又告诉我,这个县不但没有空壳村,而且村村房新、路宽、环境好、人气旺。全县三十二万人,有二十万人从事与桔子相关的产业。这里还有房前屋后种桔的习惯。一户平均十棵,因品种好,产量高,至少都能增加收入两万元左右。

绿色、富足的南丰为我们展开一幅美丽乡村的图画。那天夜晚,我在南丰的街上走了走,主干道上都亮起了霓虹灯,五颜六色,因有无数的小灯亮在路旁的桔树上,绿又成了主色调。路上车水马龙,却不急不堵;人来人往,都笑语盈盈。这让我想起国礼园里的翠绿和明亮。夜晚的南丰城同白天的国礼园一样,南丰真是一个翠绿闪亮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