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话说新农村:产业规划不能拔苗助长

2019-12-06 09:52:01    来源:人民日报    

产业规划不能拔苗助长(话说新农村)

科学制定产业规划,既要打够提前量,也要留够安全量;政府不要越位,而是要及时补位,围绕服务精准发力

最近到西北一个农业县采访,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基层农技员10年前在当地率先发展大棚蔬菜,从小到大,现在规模发展到1万亩。有关部门看着势头不错,今年制定设施农业规划,要求他加大发展规模,每年带动周边新增1万亩。

按理说,有了好政策,农技员该高兴才是。可他却一脸焦虑:“目前1万亩的规模,技术力量已经很吃力了,再扩大面积,肯定管不过来。再说,规模一下扩大了一倍,销路怎么办?”


农技员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笔者仔细了解,今年县里的设施农业规划目前仅完成六七成,有的乡镇进度还不到10%。规划遇冷,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农业产业发展必须尊重客观规律,靠拔苗助长、盲目扩张,难免会带来“菜贱伤农”的后果。

事实上,许多好产业成长背后的秘笈,都少不了科学的发展规划。赣南脐橙、苍溪红心猕猴桃等等,许多特色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都经历过无序发展、盲目扩张,到科学规划、品牌营销的过程。试想,如果不顾市场规律,盲目制定规划,只是一味追求上规模、赶速度,即便投入再多的人才、资金、技术,恐怕也难以把特色农业做大、做优、做强。

因地制宜强“特色”,加强规划科学性势在必行。怎么干?既要打够提前量,也要留够安全量。既然是规划,就要适度超前,给产业留出充足的发展空间。但与此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因为任何一个产业发展都面临市场风险,尤其是农业产业还要经受自然风险的考验,因此,不能只是一味地盯着规模效益,憧憬着规模红利,更要尊重市场规律和农业发展规律。

当然,要想让产业规划发挥应有作用,离不开政府角色的准确定位——不当“大掌柜”,多当“店小二”。产业发展面向大市场,政府不能越位,直接替农民拿主意,干预具体的经营和生产行为。而是要及时补位,围绕服务发力。比如市场行情如何,什么样的产品卖得俏?及时把准确的市场信息传给经营主体。另外,如何优化供应链,如何助力农产品涨身价?这些方面,靠一家一户难以解决,政府则应及时出手,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让他们带动更多农户,合力发展现代产业。

产业兴,百业兴。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各不相同,各地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大有挖掘潜力。用好产业规划这个工具,科学哺育、规避风险,那么,这一张张“特色牌”,就算目前仍是棵小苗,相信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常 钦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